我的WordPress:stars760562166.wordpress.com
 
 

【黑白双莲】双莲纪事·序

注意:双莲之间不是CP,而是类似友情亲情的情感。这篇主要是想嗑双莲父子向到疯魔的产物。

文中CP不出意外都不会太明显。硬要说的话有素all 万千等,自由心证。

正片发生在序幕几年之后。序幕主要做背景介绍,最后千叶出场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太子东宫。
紫衣文士手持香斗,缓缓步入内室。窗边,年轻的太子端坐在案前,聚精会神地翻阅一卷医书。
“太子殿下。”
人未至,暗香先到。
“啊,是师尹。”素续缘站起身,微微躬身行礼。
太傅无衣师尹,当今贤皇的结义兄弟。他原本只是一名籍籍无名的山野隐者,自称来自异国。机缘巧合下搭救了迷失在密林里的贤皇,由此开启了他的仕途。作为说客,他长袖善舞,在各方势力间游刃有余,一时风头无两。当此势头,无衣师尹却要求退隐,贤皇诧异之余,见他门下有几名学生,又负有师尹之名,便赐他太傅之职,专职教导太子素续缘,不涉朝政。
当今太子虽然年少,但温文尔雅,聪颖好学,行动之间颇有乃父之风,是未来的治世明君。
“太子在读什么书?”
“父皇所著《神农医谱》。”
“早就听闻太子对岐黄之术兴趣颇深,《神农医谱》微言大义,太子能钻研至此,可见医术造诣已到一定程度。”
素续缘笑笑,“不敢当,只是今晚家宴,有些读不懂的地方想当面向父皇请教。”窗外清风拂过荷塘,尖尖荷角微微颤动,搔动着人心最柔软的一块。“我也许久没见到父皇了……”
无衣师尹微微张口,想说些什么,但终究没有出声。

 

“菩提明心,拈花一笑,琉璃苇渡。”定禅天,佛光满天,净琉璃手捻莲花,静待一人的到来。
“素还真见过菩萨。”白衣莲冠,素还真没有穿上象征皇权的龙袍,只是做最普通的江湖人打扮,他身后的叶小钗亦是如此。
定禅天是方外净地,不受世俗皇权管控,因而素还真在此并不是苦境皇帝,只是一名雅号清香白莲的江湖客。
净琉璃只是颔首,也不多话,将一道灵气灌入素还真体内探视,末了又输入功力,助他稳固神魂。
“你此次前来,情况比以往好上不少。只是仍旧不宜动武,切记不可使用三成以上内力,否则神魂震荡,后果不堪设想。”
“素某谨遵菩萨教诲。”素还真捂住胸口,缓缓喘匀了气。“一页书前辈在否?”
“尚在定禅天疗养。”净琉璃太息一声,“我带你入内吧。”
“前辈自佛狱修炼而归,便一直没有消息,只说停留在定禅天疗养,真是令人忧心。”
“梵天……唉,他现今的状况岂止是令人忧心。”菩萨停下脚步,“到这里便不可再前进一步。”
素还真远远看去,只见一页书端坐圣池中央,身边无数圣文符咒环绕,而一页书本人紧皱眉头,额角满是汗水,像是在忍受极大的痛苦与折磨。
“这是……佛门镇压邪魔的阵法!前辈怎会入魔?”素还真后退一步,不敢相信这骇人景象。叶小钗连忙扶住他。
“是以魔锻佛之法出了差错。梵天甫自佛狱归来,来到定禅天,当时情况较如今要严重许多,几至发狂。经过一段时日的休养,才勉强保存理性。”

素还真最后看了一页书一眼,担忧道,“如此,就不打扰前辈休养。菩萨,请借一步说话。”

“素某此次前来,除了请菩萨稳固神魂外,还有一件事想与前辈商量。如今前辈危急至此,也不便使他烦心。前辈好转后,还请代我转达。”

“让你如此忧心之事……弃天帝?”

“是,也不是吧。”
弃天帝这三个字,曾一度代表着整个神州大陆的末日。这位异度魔界的君主号称人间唯一的真神,短短一个月内,折断三条神州支柱,令苦境折损将领无数,战火过处,生灵涂炭。苦境也算历经风雨,大大小小的战乱都熬了过去,但异度魔界之害非同小可,只差一点,整个神州大陆就要陆沉。
值此危急存亡之秋,素还真痛下决心,以自身真龙命格与一魄为剑,伤及弃天帝魂魄,在这位不可一世的武神身上留下破绽,这才有后来的梵天魔流剑万里狂沙诛弃天。经此一役,虽然重伤弃天帝,但素还真魂魄受损,一页书损失八部龙神火,如今堪堪入魔,更不计黎民死伤,将领战亡,苦境算是失了大半条命,至今还在修养生息。
“听闻日前,儒门曲怀觞以自身性命为代价,修补藏青云地的神柱。神州才恢复一点生机,又要迎来新的浩劫么……”
听闻故友名号,素还真不禁怅然,“瀚海林前线回报,此地方圆百里之内‘天降红雨,百鬼夜哭’,是从未见过的异象。这还不算什么,伏龙……怀觞生前与我提及,他有察觉邪神之力的迹象。”

“弃天帝魂魄的重创不可能这么快恢复。难道他已经找到了继任者?”

“异度魔界战神银锽朱武已经自封功体灵识,沉眠于极寒之地。那里不属人间,就算是弃天帝想夺取圣魔元胎复生,也是困难。”素还真苦笑,“本就是一些虚无缥缈的线索,难辨真假。为防万一,还是请菩萨向梵天转达吧。叨扰甚久,素某也该离开了,请。”

“请。”

素还真离开后许久,神池法阵中的一页书缓缓睁开双眼,“菩萨,有人来过?”

“是素还真来探望。”

“他来此必有要事。”

“不过是些小事……”净琉璃宽慰他,“克服魔气,稳住功体,才是梵天当务之急。其余诸事,日后再议吧。”

 

无风无尘无欲天,是贤王府的另一个名字。

据说王爷本人十分厌恶“贤王”这个封号。原本他的封号是“月”,但在戡魔之后,皇帝为了表彰他对苦境的突出贡献,特赐封号“贤”。而贤王在诸事静平之后,很干脆地退了隐,当一个名副其实的闲王。饶是如此,他还是讨厌这个称呼,就算外头贤皇贤王并列之名传的再沸沸扬扬,他也不愿自称贤王,甚至为此足不出户,以免心烦。他整日在无欲天里蜗居,闲暇时写一些著作,六丑废人的名号响彻苦境大江南北,却没有人猜到这个文采斐然、落笔生花的作者是当朝亲王。

无欲天一向清净,少有人来往。似乎皇帝也知道他这个亲弟不愿受人打扰,除却节日家宴,连圣旨也发不下几折。不巧,今日正好是例行家宴的日子。

“王爷!时辰不早,是要出发了。”

谈无欲令人收好笔墨,挥挥衣袖,背着手从书房里慢慢踱步出来,很不情愿地坐上去皇宫的马车。

他与素还真从小争到大,从争糖果到争皇位,感情说不上好,也说不上差,不至于连三个月一轮的家宴也去的这般不愿,但素还真此人是个奸诈的性子,每次家宴,两人唇枪舌剑一番后,总能给谈无欲一些不轻不重的任务,这些事别人也能做,素还真偏偏给他添堵,每回还是不能推拒的理由。还好自从他退隐之后,情况渐渐改善,似乎有意应衬他贤王的名头。

到了玉波池,素还真父子早就入座等待,菜一道没上,桌子还空着。

素还真素续缘原本还在说笑,见他来了,脸上不约而同出现温文礼貌的微笑。私宴并非正式场合,谈无欲也不拘礼节,道,“让皇兄与太子久等了。”

“怎会呢?”素还真抬手,宫人将菜肴一道一道呈上。“许久不见,皇弟又清减了”

“这道藕盒做的不错,皇叔可以尝尝。”

“你们父子俩倒是一唱一和,默契非常。”谈无欲道,“何事直说吧。”

素续缘笑,“什么都瞒不过皇叔。”

素还真轻咳一声,“嗯……皇弟也知道,苦境如今百废俱兴。”

“国库并不充盈。所以,又要减皇族的俸?”谈无欲漫不经心地舀了一碗莲子羹,“这种事不必问我。我花销本就不大,要减多少随你。”

“我也知道皇弟生活节俭,所以托付皇弟之事,于此无关哪。”

贤王放下勺子,哼了一声,“哦,要我去扮黑脸替你游说。”

“正是!皇弟果然冰雪聪明。”素还真笑道,“续缘年少,难当如此大任。你我二人最是亲近,由皇弟出面,那帮皇亲不敢不服。”

“你为什么不去?”

素还真叹气,“国事繁忙,一页书前辈又处于入魔边缘。素某分身乏术。”

“一页书前辈入魔?”谈无欲惊到,环视一周,见四下除了他三人外,并无他人在场,才压低了声音说,“此话当真?”

“定禅天亲眼所见,素某虽不愿相信,但事实如此。”

“前辈是苦境的护国支柱……想必你还有其他要事需要担忧。”

“是。所以希望皇弟辅佐续缘,为朕分忧。”

太子起身一拜,“拜托皇叔了。”

谈无欲捻着手指,“罢了!就知道这场是鸿门宴。跟你素还真说话,真是字字珠玑,字字要命。”他摇摇头,叹道“就算这样,我也无法拒绝。”

日罗山的白天总是短暂、却又漫长。在这里,几乎没有人喜欢白天,或者说他们向往阳光而不可得,于是月亮便取代了太阳,成为了夜族的信仰。

入了夜,夜族人就会点上放置在各处的火把,火光并不明亮,但远远看去,确实有一番别处不可及的风情。无尽知处是夜族存放典籍的所在,书目甚多,其中不乏珍贵的孤本,因而火把不怎么多,火光只能堪堪看清书的标题,如果想阅读正文的蝇头小字,必须另起一盏小灯。

男孩在灯下静静坐着,他看上去只有七八岁的年纪,身形尚小,却穿着一身不符合他年纪的华服,梳着高高的发髻,戴着以翡翠装饰的银冠,周身更装饰着其他零碎的珠玉。他的父母应该很宠爱这个男孩,将最好的一切都用来装点他,好像打扮一个瓷娃娃。

“太阳之子,人已经来了。”盲眼的老妇人拄着拐杖一步步走来,竟然没有发出一点声响,偌大的无尽知处,只有她的说话声。

男孩应了一声,将手中的书本飞快翻完,随手放在旁边一摞书上,与妇人离开。
两人一路沉默,到了殿前,男孩忽然开口道,“大祭司,我要的铸材筹备好了么。”
老妇人身形一滞,“这……太阳之子,武库内尚有神兵利器,族中也有能工巧匠,太阳之子何必亲自铸剑呢?”

男孩不置可否,“无妨,铸剑之事来日方长,尙不急在一时。”他手中日轮在火光映照下不时反射出瑰丽的光芒,叫人微微心惊,但依然比不上男孩那双黑眼,“创万古之奇,也非一朝一日之功。是吧,刀剑无名。”

被叫到名字的男人转过身来,向他半跪屈膝,“参见太阳之子。”

tbc

24 Jun 2018
 
评论
 
热度(17)
© 风阕 | Powered by LOFTER